Friday, January 11, 2008

謝木的剪報(1)


謝木的剪報(1

1974年,53日,馬來亞通報 謝木稿

我談李逸

在新馬芸芸歌星當中,擅唱演歌劇亦能把劇情的角色演唱得逼真,表露得淋漓盡致,使聽者能從歌聲和對白中領悟到其自然性的歌星,可謂寥寥無幾。

可是,李逸卻具備了以上的條件,其演唱逼真程度非筆墨能形容得恰當,傷心欲絕,百感交集,愁腸回蕩的一刻,每一句悲淒的感嘆,從齒縫中(溢)出來的語言,不但清晰,而且掌握得很有氣氛,使沉緬在劇情裏的聽者也不能自禁的為該角色的遭遇感到難過。傷感的聲調更會令人為之涕灑滂沱之慨呢!(長恨歌)裏的陳臨風是最好的例子.

李逸是一位具有潛伏力的歌星,從歌劇唱片(長恨歌)給以人很深刻的印象,其演唱技巧純熟,感情充沛,劇情對白清晰而不含糊,歌劇裏的(情人的陽光)那种與愛人闊別了多年又將重逢的興奮和(美酒加咖啡)失戀,借酒消愁的痛苦,從歌聲中赤裸裸的流露出來,自然而不做作,其演唱技巧不禁使人對他刮目相看。

麗風唱片公司第二張歌劇唱片,是一張別開生面的民間歌劇,題名(龍爭虎鬥),李逸唱演一位愛人而不被愛的角色,那種年輕人肆無忌憚的衝動,企圖淩辱瑪麗亞(陳美鳳演唱)那种奸笑聲,表現得優越異常。

去年八月間,楊小萍,万沙浪率領的(新大歌廳巡迴團)有一齣喜劇(少爺,小姐,司機),李逸飾演跛腳少爺,演得七情上面,入木三分,飾演司機的吳剛對他的演技也讚不絕口。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非我大吹大擂。

聼過李逸的歌,看過李逸演唱歌劇,相信很多歌迷都很想知道李逸私人底下又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與他認識了這些日子,一路來他給我的印象是爽直,健談,謙虛。

32日我們曾見過面,他是一位歌星,無論我們怎樣東拉西扯的談,縂逃避不了談談唱片。記得我們曾有過一段似訪問式的談話。聽説最近你灌錄了一張古裝歌劇唱片(王召君),效果如何?我問。在我這方面來説一團糟,他遙遙頭說:不過,聽説音樂效果還不錯。他補充一句。我知道他向來都很謙虛,沒有自誇的習慣,我很欣賞他這一點。說真的我對他演唱歌劇沖滿着信心,無論什麽角色他都能演唱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難怪西貢歌友們冠他為(歌 劇王子),這銜頭對於他來説確實一點也不過份。

誰擔任編導和演唱?我問。関新藝編導,上官萍飾演王召君,我飾演漢武帝,還有李俊雄飾演黃龍。他很有耐心的說。你對這齣古裝歌劇唱片有什麽感想否?我想聼聼他對古裝歌劇有什麽看法。這是一齣古裝歌劇,在聽衆方面當然沒有新型歌劇容易接受,不過,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把它(歌劇)唱好。他認真地說。聼過了上官萍的歌劇(愛的呼喚)你的(長恨歌)與(龍爭虎鬥),相信歌友們對你們的合作將會更有信心。我笑着說。他也滿意的笑了。你對我這張(是否記得我)有什麽意見嗎?他指着他最新的唱片(是否記得我)問我。

你的歌曲在我方面來説很難找出(意見),我喜歡你那富有感情的聲調,在這張唱片裏我喜歡(多情空餘恨)這首歌,你唱時掌握的很夠氣氛,這種悲激得運腔,很適合歌曲的内容。我坦白的說。(讀者們,如果你們認爲我過份的誇張,不妨自個兒聼聼,自然會分曉)這首歌陳美鳳唱得不錯。他這樣告訴我。陳美鳳唱這首歌聲音比較柔和,感情發揮不夠徹底,你以激動的情緒唱出,恰到好處。我向他分析我對他唱這首歌曲偏愛的原因。快樂的歌手,音樂太快,你唱得似乎喘不過氣來。我接着說。是的,我也有同感。他接受我的批評。我們談了大約三十分鐘,各自分手了。

從這一次言談中,他給以我更好的印象,一位謙虛的歌星,沒有高不可攀的氣質,在歌壇上,他是一位出色的歌唱藝人,是我崇拜的。在朋友群中,健談,爽朗的性格是我所欣賞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