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謝木談李逸



75
年﹐11月﹐歌與星雜誌第23期﹐有登了篇謝木大哥寫關於李逸的文稿﹐內容豐富及很仔細的報導了當時他和李逸的訪問﹐覺得很珍貴﹐所以我想把整篇文稿原文登刊在我的部落格。。這篇文稿的題目是。。
歌劇王子(李逸)
李逸這名字﹐是星馬歌迷都會感到熟悉與親切的﹐他目前乃是一位家喻戶曉的唱片紅歌星﹐英俊瀟灑的李逸﹐有著爽朗的氣質﹐謙虛的李逸﹐令他自己在歌唱藝術上步步高昇﹐唱片(等你告訴我) 突破唱片暢銷記錄﹐成為今年度歌壇上最受歡迎的一位唱片紅歌星﹐難怪名記者丁冬說﹐今年是屬於李逸的﹐明年(龍年) 也 是屬於李逸的。李逸雖然在歌壇上有如此輝煌的成就﹐但是﹐他並不因此而感到自滿﹐他對歌唱非常重視﹐勿論是錄音或是舞台上的演唱﹐當他的唱片面世時﹐他的 心情也是感到緊張﹐希望一些前輩以及友好給予他新唱片提供意見和批評﹐他很願意接受﹐他說﹐別人願意給我提供意見和批評﹐對自己唱作方面就會加以檢討﹐逐 漸改進﹐有時候自己不能發覺到的錯處﹐經過別人的指示﹐才會領悟過來﹐所以﹐自始至終﹐我對別人給于的評語都異常重視的。
很明顯的﹐李逸的謙虛和不恥下問為他在歌唱藝術舖上康莊大道﹐他的歌藝進步神速﹐唱片也蒸蒸日上﹐他對選歌錄音從來不馬虎行事﹐對每一首歌曲都很謹慎處理﹐稍為不滿意﹐重錄過數遍亦不感到氣餒﹐他的認真態度很令人激賞。
舞台上的李逸﹐演唱認真態度與錄音沒有倆樣﹐如果沒有什麼病痛到無妨﹐一旦遇上咳嗽或其它病痛﹐他就感到非常擔憂﹐不唱嘛﹗觀眾又要感到失望﹐他不希望觀眾帶興而來﹐掃興而歸。勉強去唱﹐又擔心聲音沙啞﹐唱的有失水準﹐那是他所不希望的。
鄧麗君領銜(麗星歌劇團) 在檳城演出的最後兩天﹐李逸就被他自己的聲音沙啞所困擾﹐他原定唱的兩首歌(到底你在想什麼)(遠處的歌聲) ﹐最後他只能唱一首﹐每唱完這一首(到底你在想什麼) 時﹐ 他一定走過來問我﹐聲音會不會變﹖有沒有走調﹖滿臉都是擔懮﹐那種悒悒之色。他的認真態度﹐可是他對演唱是如何負責任﹐其實﹐他唱得很賣力﹐如果不是早知 道他生病﹐他在臺上的精神弈弈是無從察覺的。李逸的為人爽朗﹐也很健談﹐對歌迷朋友從不擺歌星架子﹐也不喜歡與人發生爭執﹐所以﹐與他相處的人融洽﹐我不 是讚誇李逸﹐和李逸認識這些年﹐這是他給我的感受。
李逸的真實姓名是李金標﹐1952210日出生於檳城﹐他是福建浦田人﹐身高57寸半﹐畢業於檳城鐘靈中學﹐曾經在1971年榮獲馬來西亞電臺主辦(天才園地)以一首(問白雲)榮獲冠軍獎﹐首張唱片是新聯唱片公司出版的(我不該認識你)﹐在新聯唱片公司還灌錄(不如歸去)等唱片﹐愛好旅行﹐音樂﹐歌唱﹐游泳。
加盟麗風唱片機構﹐首張唱片是EP(淚汪汪) ﹐並以一齣由陳飄逸編導的歌劇唱片(長恨歌) 一炮而紅﹐他的演唱歌劇天才開始受到各界人士的注目和佳評﹐同時﹐被歌友們譽為(歌劇王子) 。李逸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歌唱藝人﹐在舞台上﹐他有(千面人)之稱﹐這銜頭冠之﹐一點都不過份﹐他受之無愧也。
(
長恨歌)﹐倆年前﹐鄧麗君領銜新大歌廳巡迴團時﹐曾和陳美鳳﹐邱清雲攜手合作﹐臨風﹐這一位劇情中的痴情漢﹐被他特殊的演唱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劇情的臨風的確被李逸演活了﹐難怪有些歌友們把李逸叫成(臨風) 啦。
同一時期﹐他在(新梁山伯與祝英台)古裝笑劇中反串師母的角色﹐與鄧麗君﹐陳美鳳等人演出﹐這一位師母可真夠風騷﹐虧李逸能演的惟妙惟肖﹐賺到觀眾的笑聲。
由楊小萍與萬沙浪聯合領銜的(新大歌廳巡迴團)曾演出一齣歌劇(小姐﹐少爺﹐司機)是由楊小萍編導﹐演出歌星有李逸﹐楊小萍和吳剛等﹐李逸演唱跛腳少爺﹐那種專制的態度﹐蠻不講理的作風﹐被他演唱得入木三分﹐楊小萍和吳剛大讚李逸演唱的天才﹐由此可見﹐他的演技是如何令人讚賞。
黃曉君的處女行﹐由她領銜的(麗星歌劇團) 曾上演一齣愛情喜劇(愛不是佔有) ﹐演唱歌星除了李逸﹐尚有黃曉君﹐凌震和愛麗﹐都是首屈一指的皇牌歌星﹐李逸演唱一位在愛的十字路口徘徊的年輕小伙子﹐初嘗愛情滋味﹐可是﹐他所愛的人卻是大哥的未婚妻﹐他的矛盾﹐他的擔懮﹐從他臉上赤裸裸的流露出來﹐很有感染力。
尤雅領銜的
(麗星歌劇團)﹐有一齣歌劇(葡萄成熟時)(歌劇劇本創作比賽)獲得首獎鍾梅的作品﹐李逸在這齣歌劇演唱逃犯﹐劇情曲折動人﹐李逸也使出渾身解數﹐落力演出﹐尤其是最後一段﹐未完成的婚禮﹐在尷尬的場面中完成﹐不知有多少觀眾為他灑淚呢﹗
鄧麗君領銜的(麗星歌劇團) 演出節目中﹐有一齣佔了整句鐘的古裝新潮歌劇(唐伯虎點秋香) ﹐李逸演唱唐伯虎的寶貝學生﹐李逸不但把那傻子的扮相演的七情上面﹐連聲音也講的怪怪的﹐捏造出唐伯虎笨學生的扮相呢﹗
李逸在舞台上演唱的歌劇當然不止此數﹐還有許許多多的歌劇或笑劇由他演出的都獲得觀眾的好評﹐這只是一小部份我所聆賞到並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舞台歌劇。
今年是李逸最忙碌的一年﹐開始是黃曉君領銜(麗星歌劇團) 巡迴大馬演唱﹐(1975年最受歡迎歌劇團) 和愛慧娜一起﹐接著隨黃曉君等歌星去曼谷演唱三個星期﹐又去沙勞越演唱十天﹐然後﹐返大馬隨尤雅領銜(麗星歌劇團) 又巡迴一個月﹐李逸說﹐我應該歇一歇了吧﹗是的﹐李逸的確該歇一陣子﹐就算是銅鐵身軀﹐像他這樣亡命奔波﹐也會抵受不了﹐根據李逸透露﹐他已推辭了幾個團體的邀請﹐對團體的負責人他感到萬分抱歉。在曼谷演唱時﹐由于水土不服﹐他曾抱病上臺﹐在鄧麗君領銜的(麗星歌劇團)演出期間﹐他的喉嚨感到不舒服﹐他亦有精疲力盡之感﹐印尼方面﹐他也曾受邀請去演出三個月﹐本來嘛﹗他倒想去印尼去走一躺﹐可是﹐他認為該休息一段時間﹐在這一段時間他那裡也不想去﹐還是把精神集中在錄音方面﹐他希望多一些令自己感到滿意和歌友喜歡的歌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