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08

歌劇壇上一顆慧星



1974年12月29日,撰稿人 暮煇在中國報裏為李逸寫了一份報道,訪問的内容如下。

筆者與李逸已經有兩年多的交情,雖然,沒有時間常見面,不過,一直都有保持書信來往,這次,趁他隨(焦姣歌劇團)巡迴演唱,筆者又特地與他做一次訪問式的談話。時間是下午五時。
(最近在沙朥越的演唱如何?)從信上,他曾告訴筆者時赴沙朥越演唱兩三個星期,隨後,就跟(焦姣歌劇團)巡迴馬來西亞各地演唱。
(成績不錯,沙撈越目前流行《年輕人》,而且,那邊的唱片商已訂購幾千張七寸唱片,其中包括這首歌曲。)說着,露出一個親切的笑容。
(小唱片?)筆者感到奇怪,因爲在市場上還不曾見過他《年輕人》的七寸唱片。(是的。)它似乎洞悉筆者說要發問的問題,接着說,(這張小唱片是從大唱片選出四首歌曲,是應唱片商所需而特製的。)從這點看來,這一首由李俊雄作曲,邱清云選詞的《年輕人》在沙磱越受歡迎程度可想而知。

聞說李逸已經有女朋友 ,筆者也想討杯喜酒喝,便把問題扯上婚姻方面。(李逸,幾時請喝喜酒?)筆者打趣問。(沒這麽快,《婚》字剛露出個《女》字,等另一半也露出來時,我自然會請。)他俏皮的回答。(幾時?)筆者不問個一清二楚實不甘休,相信他的歌迷也想知道這個問題吧。

(我也不知道啊!)這就是他的回答,真拿他沒辦法。李逸像一個大孩子,有時候卻老氣橫秋似的,筆者和他談話從不顧慮會得罪他,認識了他這些日子,多少也熟悉他的性格,他有寬恕別人失言的宏量,也很謙虛,願接受別人給于的批評。

(你的《唱首情歌給誰聼》唱片的歌曲音樂似乎太吵了些,而且,選曲方面也比《等我那一天》遜色,不知你可有這些感覺?)筆者說出心裏的話,在信上筆者也曾提起。(音樂評語已傳達給樂隊領導戴良生,相信他會接納你所給于寶貴意見,至於歌曲選曲方面,我也認爲《等我那一天》較令人滿意,《唱首情歌給誰聼》不夠理想。)他認真地說。

(在這張唱片裏,你比較喜歡哪一首歌?)筆者問。(我喜歡《一個人》。)他說。在這張《唱首情歌給誰聼》唱片裏,筆者也是喜歡這首歌,雖然,万沙浪也曾經灌唱過,可是,卻沒有李逸唱的悲淒,李金也不甘落後選唱《一個人》,卻沒有李逸唱得感人,李逸融化于感情的歌聲,唱出詞義中人物矛盾的心情,《一個人》的歌詞是(聼呀請你聼呀,我的一句話,愛情只會困擾你自己,戀愛是重擔,但是,但是,一個人的旅途多寂寞,一個人,一個人,一個人旅途多寂寞。走吧!請你走吧!不要再留戀,分手不要回頭來看我,熱淚不稀奇,但是,但是,一個人的旅途多寂寞,一個人,一個人,一個人旅途多寂寞。)

(今晚唱什麽歌曲?)做在一旁的蔡先生問李逸。(和邱清云合唱《年輕人》。《等我那一天》和《雨中的女郎》是我獨唱。)他露出友善的微笑 。(爲什麽不唱《唱首情歌給誰聼》?)蔡先生很欣賞李逸唱這首歌。(我怕唱了沒人聼。)李逸幽了一個默。(唱給你的另一半聼。)筆者有意和他開個玩笑。
他笑笑,很神秘似的。(不是不唱,而是配樂方面困難,唯有放棄。)

(你目前馬不停蹄的演唱,你對歌友的信件又怎麽處理?)筆者知道他是很重友情的人,對於歌友們的鼓勵和問候信件都很重視。(以前在《歌與星》月刊社時,平均每個月三百多封信要回復,自從離開該社后,由於忙於演唱,一般歌友的信件都被擱着,我亦感到抱歉 ,不是我不回,而是時間問題,是我無法給每一位回信,希望他們能諒解我的苦衷)他憂仲仲的說。這也難怪,三百多封信,這數字是異常驚人的,如果你是他忠誠的歌迷,你會諒解他,對不?

(聞說你和田鳴合作是嗎?他選詞,你唱?)早已聽説麗風唱片機構重金聘請星洲名作曲撰詞家田鳴旗下的歌星撰寫詞曲。(是的,最近我和田鳴合作一首《泪的薔薇》,是唱片主題曲,相信在月中面世。)李逸和田鳴的合作,有如錦上添花,盡善盡美,天衣無縫,希望各位萬勿錯過兩位《年輕人》為你貢獻的新歌曲。

(新年有去那裏演唱嗎?)筆者問。(可能和鄭錦昌去香港演唱。)他說。談至此,算是告一段落。李逸的爲人不但謙虛,幽默,健談,對朋友更是坦誠,和他在一起談話,你將會欣賞他的爲人。他是一位好歌星,也是一位好朋友。

6 comments:

杨 霓 said...

突然发现有这样一个写李逸的blog,
很高兴!得去告诉我那个李逸头号歌迷~我舅舅
我呢!是康乔的头号歌迷。

Anonymous said...

你的部落很独特,很有个性噢,加油~。

李逸迷 said...

你們上面的兩位良兄,可以留下你們的網址嗎??我找不到你們,不能和你們聯係呢!

Anonymous said...

直接按名字就会连接上了。

杨 霓 said...

我不是男的啦!
我的家
http://niniyeo.blogspot.com

好巧哦!6月22日也是我和丈夫结婚12年纪念日哦!

MLEE said...

謝谢您分享李逸过去...加油!我支持您